毕业论文

 

二维模式


二维中低纬电离层模式TIME-IGGCAS是一个沿磁力线构建的电离层理论模式。模式下边界在130km。计算时间步长可以在1分钟-15分钟之间调节。通过沿磁力线耦合求解三种主要离子(O+, H+, He+)的质量连续性方程、动量方程、能量方程计算这些离子的密度、速度、温度等参量,而分子离子(O2+,N2+,NO+)则在光化学平衡的假设条件下进行计算。通过电离层电中性的条件可以计算出电子密度和速度。电子温度通过电子能量守恒方程求解。模式覆盖低纬度地区,考虑了E×B的等离子体漂移情况。背景热层参量由中性大气经验模式给出,包括中性大气温度、各中性成份数密度、以及水平中性风场。

模式输入参数包括:年积日、太阳活动指数F107及其81天滑动平均值F107A、地磁活动指数Ap、地磁经度以及最大地磁纬度等。

输出参数:沿磁力线分布的六种离子及电子的密度、速度以及温度信息。

中等太阳活动(F107=140)东经0度经度链上电子浓度的高度纬度剖面随地方时的变化特征。

模式联系人:乐会军 (lehj@mail.igg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