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

 

耦合模式


三维中低纬电离层理论模式TIME3D-IGGCAS (Three-Dimension Theoretical Ionospheric Model of the Earth in the Institute of Geology and Geophys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该模式采用地磁APEX坐标系,在真实地磁场下模拟90~22000 km之间电离层和等离子体层的物理和化学过程。该模式通过自洽求解电离层/等离子体层的质量连续性方程、动量方程和能量方程,计算电离层和等离子体层主要物理参数的时变三维结构,给出真实地磁场下的中低纬电离层/等离子体层主要离子(O+, H+, He+)、次要离子(NO+, O2+ , N2+)和电子的密度、温度和速度矢量的三维分布。该模式不但可以利用经验模型提供背景参量,作为独立运行的模式,还可作为GCITEM-IGGCAS模式的电离层模块,参与GCITEM-IGGCAS运行,自洽计算电离层和等离子体层参数。

春分(上)和夏至(下)00UT 时电离层峰值电子密度(NmF2)随经度(地方时)和纬度的分布。左图源于模拟结果,右图源于IRI。

模式联系人:任志鹏 (zpren@mail.igg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