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日地空间环境观测研究网络 Solar-Terrestrial Environment Research Network (STER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黑龙江漠河地球物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黑龙江漠河地球物理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漠河站)位于黑龙江省漠河市北极镇,是设在我国境内最北端的地球物理野外台站。漠河站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东半球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子午链”和中国科学院日地空间环境探测研究网络的骨干台站。漠河站依托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1988年开工建设,拥有国际水平的电离层、中高层大气、地磁和地震等多学科的综合观测手段,积累了近30年地球物理科学探测数据。作为中国科学院地球与行星物理重点实验室的重要观测研究平台,凝聚了地球物理学、空间物理学和行星科学等学科的研究力量,具有鲜明的多学科探测研究优势,在地球空间环境及演化、行星物理、地球内部物质及成分等方向开展了系列前沿课题研究。

漠河站以地球物理学科前沿科学问题为牵引,发挥在我国最北建站观测的独特地理优势,开展日地空间环境和固体地球圈层的多手段综合探测,注重日地空间环境和固体地球圈层的“上下耦合”及“内外响应”探测研究。建设目标是建成集多圈层、多物理量观测于一体,多方位、多层次的地球物理综合观测研究基地、人才培养中心、开放共享平台,促进地球物理重大原创性科技成果产出,推进科研成果示范推广、知识传播与科学普及。

2021年10月,科技部发布关于批准建设69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国家野外站”)的通知,漠河站位列其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