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日地空间环境观测研究网络 Solar-Terrestrial Environment Research Network (STER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羊八井宇宙线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羊八井宇宙线观测站位于西藏念青唐古拉山脚下,是世界上目前所知的最佳高山站址。现在包括中日合作空气簇射(ASγ)宇宙线实验、中意合作天体物理地基观测研究(ARGO)实验两个大型国际合作项目,可同时开展气候、空间天气等方面的研究。该站1995年被美国《科学》杂志列为中国的25个科研基地之一,2002年被国家科技部列入首批25个野外试点台站之一。

 羊八井宇宙线观测站正在发展成为多学科交叉研究平台。充分发挥它得天独厚的高海拔优势,研究宇宙线与日地空间相关性,开展空间天气、灾害预警、空间探测等多学科交叉研究与应用,长周期观测与积累相关学科的数据, 并为大气科学、地球科学等研究领域提供综合研究平台。

 有关数据共享平台:http://ybjnm.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