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日地空间环境观测研究网络 Solar-Terrestrial Environment Research Network (STER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台站分布图   中国科学院日地空间环境观测研究网络是在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三期,通过整合院内有关野外台站资源,建立的院四大野外台站网络之一。参加单位有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大气物理研究所,空间中心,高能物理研究所,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单位的地球物理野外台站。台站分布从我国最北的漠河,经北京,武汉到南端的海南岛,采用多手段,多站点网络式综合观测研究地球空间环境中涉及的磁层、电离层、中高层大气以及地球磁场与重力场等空间环境状态和物理过程,包括地球空间(磁层、电离层、中高层大气)的内部物理过程以及来自于近地大气圈、水圈、岩石圈的作用,注重地球空间环境整体行为及其不同层次相互耦合的研究,特别是我国空间环境地区特性的研究。同时研究日地系统中的地球空间电磁环境特性,并开展空间天气、空间气候预报研究和相关的空间技术应用研究,满足有关空间应用领域的国家需求。
  网络数据中心由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负责运行,它对网络中各台站的数据进行实时收集和分析,发布我国空间环境实时观测状态,并对各野外台站仪器进行远程监控和管理。此外,数据中心还建有中高层大气、电离层、地磁和重力观测等各种观测参量的数据库,进行数据共享,为我国地球物理和空间环境基础研究提供高质量的数据,并为建立空间环境和空间天气预报模式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