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日地空间环境观测研究网络 Solar-Terrestrial Environment Research Network (STER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香河大气物理综合观测研究站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香河大气综合观测试验站,位于河北省香河县境内,北纬39度47分54秒、东经116度57分28秒,海拔约95米,距北京市中心约65千米。 香河站始建于1973年,1976年建成并正式开展多项观测实验,占地面积约7万平方米。

70年代至80年代中期,开展了微波主被动云雨遥感研究、Dobson臭氧总量观测等工作。80年代在此实施了平流层高空气球工程,进行了多次搭载科学实验。80年代末开始兴建大型VHF/MST雷达。90年代中期,开展了数项边界性观测实验。十五期间开展了上对流层-下平流层区域的综合观测实验。香河站具有开展科研工作所需要的试验场地及其它各方面支撑条件。主要观测仪器设备有大型VHF测风雷达系统、DOBSON大气臭氧垂直总量仪、平流层高空科学气球发放、测控与回收等综合技术系统、气溶胶和辐射研究实验平台、车载激光雷达系统、臭氧及一氧化碳气体分析采集及32米气象塔等。 香河站生活条件设施齐全、通讯与交通畅通方便,是科学技术成果试验示范 和推广、优秀技术人才的培养及国内外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