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日地空间环境观测研究网络 Solar-Terrestrial Environment Research Network (STER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中科院地质地球所漠河野外站正式批准为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作者:admin      编辑时间:2021/10/12 5:11:44


近日,科技部发布关于批准建设69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国家野外站”)的通知,中科院地质地球所黑龙江漠河地球物理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漠河野外站”)位列其中。这也是中科院地质地球所继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之后第二个正式获批的国家野外站。

 

国家野外站是重要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之一,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更好地推进新时期国家野外站建设发展,优化完善国家野外站系统布局,根据《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管理办法》(国科发基〔2018〕71号)和《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发展方案(2019-2025)》(国科办基〔2019〕55号),经部门(地方)推荐和专家咨询,科技部决定批准“甘肃甘南草原生态系统”等69个野外站为国家野外站。

 

漠河野外站位于黑龙江省漠河市北极镇,是设在我国境内最北端的地球物理野外台站(122.3°E,53.5°N)。漠河站2020年入选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择优建设名单,也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东半球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子午链”和中国科学院日地空间环境探测研究网络的骨干台站。漠河站始建于1988年,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电离层、中高层大气、地磁和地震等多学科的综合观测手段,积累了近30年地球物理科学探测数据。作为中国科学院地球与行星物理重点实验室的重要观测研究平台,凝聚了地球物理学、空间物理学和行星科学等学科的研究力量,具有鲜明的多学科探测研究优势,在地球空间环境及演化、行星物理、地球内部物质及成分等方向开展了系列前沿课题研究。

 

相关链接 

【科技部】 科技部关于批准建设甘肃甘南草原生态系统等69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通知


[关闭本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