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日地空间环境观测研究网络 Solar-Terrestrial Environment Research Network (STER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沉痛悼念中科院日地空间网科学委员会主任万卫星院士逝世


作者:admin      编辑时间:2020/5/23 9:29:06


 

我国著名空间科学与行星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国火星探测计划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万卫星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5月20日21时3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62岁。

万卫星先生1958年7月1日出生于湖北天门。198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201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万卫星先生在空间科学与行星物理领域的多项重要突破,引领了我国空间物理探测和深空探索领域的发展。万先生担任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首席科学家,对中国行星科学发展做出了开拓性贡献;作为杰出学术带头人,他创建了中国科学院电离层物理实验室和地球与行星物理重点实验室,领导建设了我国空间环境综合观测子午台链,主持了三亚非相干散射雷达等重大科研平台建设,为中国空间环境探测领域造就了坚实的后备力量。

万卫星先生倡议组建了中国科学院日地空间环境观测研究网络,通过整合院内有关野外台站资源,日地空间网成为中科院四大野外台站网络之一。万先生作为日地空间网科学委员会主任,指导制定了网络发展规划,特别是在推进各站实施联网观测、空间探测技术创新和仪器研制以及数据共享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重要贡献。

万卫星先生始终以科技强国为使命,即使病重期间,仍坚持工作。他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孜孜不倦、毕生以求的科学探索精神和工作态度,是我国后辈科研工作者的楷模。逝者如斯。

万卫星先生千古!

 

中科院日地网 秘书工作处



[关闭本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