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日地空间环境观测研究网络 Solar-Terrestrial Environment Research Network (STER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蒙城野外站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作者:admin      编辑时间:2023/1/15 22:37:01


2023年1月13日,安徽蒙城地球物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蒙城野外站”)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合肥召开。会议总结了2022年度蒙城野外站工作及学术进展,研讨了2023年野外站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空学院党委书记刘斌教授和安徽省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凌学书应邀为会议致辞。蒙城野外站站长陈晓非院士,学术委员会主任潘永信院士、副主任王赤院士、孙和平院士等十多位院士专家通过线上参加会议。蒙城野外站副站长王宝善、薛向辉教授和各研究室(中心)主要负责人等近40人在线下参会,会议由副站长王宝善主持。

王宝善教授代表野外站作2022年度工作总结报告。报告从基础建设、仪器观测与设备研发、人才队伍建设及获奖情况、科学研究与成果产出、学术交流与年度重点工作等五个方面,对过去一年取得的进展和成绩进行了全面总结,并指出2023年度工作重点是继续推动野外观测、仪器研发、网站建设与数据共享服务,组织召开第二届地球物理仪器与观测技术交流研讨会和联合组织地球物理国家野外站联合交流研讨会,为早日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地球物理野外观测研究基地夯实基础。随后,蒙城野外站的研究人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俊伦、李泽峰、方欣、郭静楠和省地震局徐如刚、疏鹏六位专家做了最新研究成果报告,内容涉及人工智能在地震监测和震源分析的进展、深空和行星空间辐射的探测及模型应用、断层活动的实时自动监测技术等。

学术委员会主任潘永信院士和各位委员对蒙城野外站2022年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对人才引进和培养、学科发展给予高度评价。各位委员从研究方向、数据汇交、合作研究和成果转化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支持蒙城野外站联合其他野外站打造地球物理野外站联盟,开展多种形式的野外站交流与合作。

站长陈晓非院士对各级领导部门及学术委员会对蒙城野外站建设的持续关心和大力支持深表感谢。他指出要鼓励野外站研究课题多元化发展,主动思考把握其内在联系,突出工作重点,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应用,力争将蒙城野外站建设成野外站的典范和样板。

蒙城野外站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落实好学术委员会的宝贵建议,为实现更高目标,取得更好成绩而不懈奋斗。



[关闭本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