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日地空间环境观测研究网络 Solar-Terrestrial Environment Research Network (STER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地磁场观测
 

地磁场是一个随时间和空间变化的矢量场,通常采用观测点直角坐标系来描述。地磁场矢量的七要素分别为:北向分量X、东向分量Y、垂直分量Z、水平强度H、磁偏角D、磁倾角I和总强度F。由于这七个参量不是独立的,一般选择测量三个独立的地磁要素来描述地磁场变化。通常相对观测使用HDZ要素,绝对观测使用FDI要素。


三分量磁通门磁力仪

磁通门磁力仪是一种基于软磁材料磁化饱和时的非线性特性而工作的一种磁力计,在交变激励信号的磁化作用下,磁芯的导磁特性发生周期性的饱和与非饱和变化,从而使缠绕在磁芯上的感应线圈感应输出与外磁场成正比的调制信号,通过特定的检测电路,提取被测外磁场信息。将三个正交磁通门探头固定在同一框架上,用以记录地磁场的三个独立要素。


 

LIME18高精度三分量磁通门磁力仪

磁场测量范围:±65 000 nT
测量分辨率:0.01 nT
测量转换系数:2.4 mV/nT
噪声水平(0.01—1 Hz):<10pT rms
温度漂移:<0.1nT/ °C
分量正交误差:<30 min of arc
工作温度范围:--10 to +50°
仪器功耗:<0.6 W1…255 s
仪器重量:1.2 kg

□  第   1    2  页  □